谷歌I/O大会:虚拟及增强现实技术何去何从?
2015-05-26 10:43:57

2015052602063652fa8_550.png

     2015年,各种虚拟及增强现实技术正纷纷涌现。谷歌在去年的I/O开发者大会上就进行过相关的技术展示,今年想必会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。

 

     像Oculus这类虚拟现实设备的目的是将用户完全从现实中隔离。谷歌目前的虚拟现实产品称之为Cardboard,其通过硬纸板将智能手机嵌入其中,然后绑在用户脸上。

 

     而增强现实技术则是将虚拟事物叠加显示在我们的视觉之上,让眼中的现实更加丰富多彩,而非完全取而代之。谷歌眼镜就是此类技术的产物,最新的产品则是具备3D景深感应的Project Tango平板电脑。

 

Cardboard:看似简单的方案

 

     Cardboard看似简单,却是相当优秀的虚拟现实方案,其通过折叠纸板的方式将智能手机转换为一台虚拟现实设备,向我们展示了一种便宜且触手可及的产品,打破了人们印象中此类设备昂贵且复杂的成见。

 

     今年,此类产品的品质会得到极大的提升,且有更多应用涌现,它们将会更加专业、更便宜、为我们带来更多乐趣。

 

     美泰就推出了兼容Cardboard的ViewMaster玩具,预计于今年秋季发售。

 

YouTube:虚拟现实视频的基地?

 

     360度全景视频——无论2D还是3D——都是虚拟现实设备的杀手级应用,这类视频已经来到了现实之中,但人们需要球面摄像机才能进行拍摄,同时需要托管这些视频的应用。三星在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Milk VR,其能够在Oculus打造的Gear VR上串流此类视频。Oculus自己的360 Video应用也具备类似功能。但从各方面而言,YouTube将会是此类视频的最佳集散地。

 

增强现实项目#1Project Tango

 

     微软的全息眼镜HoloLens是增强现实技术的重要范例,其通过头戴式设备以及基于Xbox Kinect摄像头的3D景深感应功能,在用户的办公室或起居室环境中创造出3D图像。

 

     谷歌在这方面亦颇有建树,其在去年便展示过称之为Tango的项目,通过一台配备3D景深感应摄像头的平板电脑,在加上VR头戴式设备,为用户带来基于现实世界之上的虚拟效果。

 

增强现实项目#2Magic Leap

 

     在增强现实领域,Magic Leap恐怕是最大的谜团,这家来自佛罗里达的公司对自己的核心产品语焉不详,只是允诺将会为用户带来不可思议的体验。很少有人实际体验过该公司的技术,而且没有在任何场合提到过相关细节。

 

     Magic Leap将图像投射进用户眼睛的方式与微软的全息眼镜类似,但在技术上应该存在显著差异。谷歌也是Magic Leap的投资者之一,但该公司的技术究竟会以何种面目示人尚不得而知。也许谷歌会利用此次开发者大会向人们透露只言片语。

 

基于虚拟现实的安卓系统?

 

     也许,谷歌可以更进一步,推出面向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技术的安卓版本,为应用开发者提供相关框架。增强现实也许能够成为未来基于桌面系统的重要生产力技术,微软已经通过全息眼镜介入了该领域。因此,谷歌让安卓具备类似能力也合情合理。

 

谷歌能够带来令人激动人心的产品吗?

 

     Google Glass在经历了来自消费者的关注、好奇、兴奋、怀疑、反感等各种情绪后黯然退场。去年,Android Wear也带来了些许新奇感,但该技术终究是针对具体的智能手表打造的。

 

     Google Cardboard、Project Tango以及公司的其他虚拟及增强现实技术仍停留在实验阶段。此次谷歌会为我们带来更多大胆的产品吗?这些产品会否切实地出现在市面上,而非仅仅停留在开发者大会的展示中呢?更重要的是,谷歌能够将更多关注的目光吸引到相关技术上,并且拿出超越Oculus和微软的东西呢?

 

     随着谷歌I/O大会的临近,答案很快就会揭晓。

来源:

  • 上一篇 :传输速度再上新台阶 IBM携“硅光子
  • 下一篇 : 4G时代,应急通信创新发展
  • 相关信息